close

Screen Shot 2015-08-31 at 8.55.36 PM  

很多人會問:「你不穿羊毛?為什麼??」做出咖擦咖擦的剪刀手勢「羊毛的來源不就像剪頭髮一樣這麼簡單?」 

 

幾年前,我也這樣天真想像,所以就算拒穿皮製品和吃肉這兩件事,我還是很大咧咧的套上羊毛制大衣、毛衣、圍巾,但自從某次契機下,查詢了關於羊毛生產的狀況後,突然有重複回旋踢自己的衝動。

 

剛好Stella McCartney最近因為PETA踢爆羊毛供應商虐待羊群而跟供應商切八段的消息,所以想來一段內容19禁的discover channel!

 

 

 

羊毛貨迷思

 

問:「綿羊需要人類的幫助才能脫毛嗎?」

答: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其實大自然原有的綿羊,也就是原始綿羊,是會隨著天氣轉換而自然脫毛。但、現在大多數羊毛產業使用的綿羊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品種,用來生產超乎自然狀態份量的羊毛,也無法有效的自行脫毛。

 

所以綿羊是因為被改造才需要借助人工,不然它們原本也是靠自己在討生活。

 

 

問:「為什麼要人工改造綿羊的基因?」

答:$$$~錢

 

為了更廉價($)和快速($$)的滿足人類對羊毛產量的需求,很多農產業的動物都經基因改造。就像是為了賣豬肉,改造過的豬會在出生後以變態的速度快速長大長肥,所以人類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將其屠宰販售,而豬也會因基因改造無法停止生長,到最後他們的腿甚至無法承受身體的重量而無法存活下去。

 

 

問:「我們最常使用的羊毛來自哪裡呢?」

毛量生產最大的綿羊叫作「美麗諾綿羊」,常常聽到有人提到澳洲美麗諾羊毛吧?全世界大約百分之30的羊毛都來自澳洲,而澳洲羊毛產業大約90%綿羊都是美麗諾綿羊。

 

 

問:「美麗諾綿羊特殊點在哪裡?」

美麗諾羊是一種經過改造後而出生的品種,他們身上比一般綿羊多了好幾層的皮,目的就是為了在羊身上製造出超越正常多的空間來生長羊毛。

 

 

問:「為什麼使用美麗諾綿羊是一種殘酷呢?」

上述提到的,美麗諾綿羊身上比一般綿羊多出的好幾層皮,而這些皮會形成皺摺,一捲一捲長滿羊毛,一捲一捲過重的掛在綿羊身上,多到綿羊無法張開眼睛或是正常排泄,而且無法自行脫毛。在炎熱的環境下,綿羊除了會死於熱衰竭,還會吸引澳洲原有的綠頭蒼蠅在他們潮濕、沾滿排泄物的皺摺中產卵,卵孵化的蛆蟲會把綿羊當成現有的食物,活生生的啃食綿羊的皮肉,同時也會引發可致死的病菌感染。

 

所以中國翻譯成美麗奴羊毛其實更為精準,因為是為了人類美麗而奴役綿羊所生產的製品。

 

 

問:「那治療方案是.....?」

多數農場主人並不會因為美麗諾綿羊的特殊基因而提供特殊的VIP獸醫護理(你知道的,哪有飛進來的錢又讓它大把大把流出去的道理)

 

相對的他們發明了「防蠅去皮法」,在沒有注射麻醉藥的狀態下、刀器無消毒狀態下、無後續護理的狀態下,活生生的把羊屁股遭到感染的皮肉一片一片直接削下,接著放任他們去撐過(或者撐不過)平均兩週、傷口外曝、流著血的癒和期。

 

說真的我有時候連撞到瘀青都會飆淚,被紙割到都可以把紙罵到下地獄,能夠想象美麗諾綿羊體驗的削肉之痛嗎?痛到無法躺下,無法行動,無法進食,無法出聲,這種生不如死的被虐體驗還一直無限循環。

 

在五十道陰影,至少安娜是自願被格雷鞭,鞭第一次後就哭著想分手,那綿羊是招誰惹誰,有哪個人放一台奧迪在農場外等他們去領啊?

 

 

問:「難道沒有其他治療方案了嗎?」

澳洲提議實施的另外一種治療方案則是用綁繩緊緊束縛綿羊被蛆蟲進駐的部位,緊到阻斷血液循環直到那大塊部位壞死,直到感染的皮膚和肉壞死後自行脫落。

 

這聽起來沒有比防蠅去皮法更「幸福人道」了吧?

 

 

 

「其他更多其實你不想知道的事」

 

1)綿羊通常在春天,也就是正常脫毛期之前就會被剪毛,因為當綿羊開始脫毛後就代表農場收成的羊毛量會相對下減,一年平均有超過一百萬頭的綿羊因為無法忍受剪毛後的寒冷,以及上述原因,而死亡

 

2)絕大部份農場工人的收入不是以時薪計算,而是以羊毛收成量來計算;對羊毛工人來說,他們講求的是速度,和能剪的離羊皮膚能有多近就多近,所以動作粗暴導致綿羊受傷和剪到皮破肉綻是農場上常見的情景。另外,我想大家都有看過貓貓狗狗不想要洗澡而嗚嗚哀哀跟貓奴狗奴對戰的狀況吧?綿羊也是活生生的動物,也許比貓貓狗狗都更加神經纖細,他嗚嗚哀哀不想要被壓住,被剪毛的時候,也許接收到的是一拳、兩拳、三拳,而不是像貓主人狗主人的寵膩笑聲,曾經有人說過,「我看過綿羊被重複打到流鼻血、我看過綿羊被剪到失去了半張臉....」

 

....真是一個經典北野武電影的剪頭髮場景。

 

 

3)除了剪毛外,農場上也會在無麻醉藥狀態下節紮公羊,剪羊尾巴,在小羊出生2~8禮拜的時候在耳上打洞等

 

PS. 你知道人類打個肚臍環都可以全身麻醉

 

 

4)最後當綿羊的羊毛不再多產不再美麗的時候,農場會將他們送上擁擠的鐵籠,販賣給國外的屠宰廠。

 

我只能說綿羊一生都過得很充實,寫完我也開始打冷顫。

 

 

當然有人會疑問,並不是每個農場都是這樣對待綿羊,也並不是每個羊毛工人都如此暴力如此殘忍,但當大量羊毛被收成和輸出國時,我們是無法辨別哪一些綿羊受到人道對待,哪一些綿羊受到冷血對待,就像Stella McCartney一直以來標榜向人道的供貨源購買羊毛,這次就被踢爆所謂的人道包括了活割羊皮。

 

還有人會反駁,「被割皮總比被蛆吃到死好,這是為他好!」,但在這個年代,已經有很多人工材質能夠媲美羊毛帶來的溫暖,甚至更勝一籌,如果只要讀個標籤就可以輕易避免傷害,你為什麼又非得要培育出這樣的綿羊,讓它經過種種不必要的苦難,還義正嚴詞的說你是為他好呢...?

 

參考資料:
PETA ~ 連結
Vegan Peace ~ 連結
Ethical Man ~ 連結

 

arrow
arrow

    unwrapp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