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r.gif

支持流浪貓TNR,推廣街貓結紮原地放養計劃!!!!
用和平、理性與包容的方式,傳達尊重生命的理念~~~
 
請大家告訴大家






tnr01.jpg

 


何謂街貓絕育回置方案〈TNR〉?

TNR 為Trap(誘捕)-Neuter(絕育)-Return(回置)的縮寫,也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方法,TNR的任務為由具TNR經驗 之志工,使用專業誘捕進行捕捉,再由志工送至動物醫院,絕育剪耳標記後原地回置。TNR於1980年代從歐洲及英國流傳到美國,及西班牙、葡萄牙、馬來西 亞、香港、日本等世界各處,美國內華達Reno市明訂每年10月16日為街貓日(Feral Cat Day)提醒民眾關懷街貓。


TNR的好處?


根據美國人道協會統計,具有繁殖能力的母貓平均一年生產3次,平均懷孕母貓可生出4~6隻小貓,貓繁殖力勝過狗,如不妥善處理,馬上將造成社區嚴重問題,但 如果該區域的街貓成貓絕育率超過70%,數量控制上立即可立竿見影,若絕育率達100%,則幼貓出生的現象就可以停止。除此,半夜聽到的街貓打架求偶哭號 聲,與爭奪地盤造成的噴灑尿液等問題都將減少。絕育後的街貓也較不會到處遷移,因此會在活動範圍內防制鼠害,是居民的好鄰居,此外施狂犬病預防針可有效防 治狂犬病,定期施用除蚤藥物,相對可降低貓蚤對公共衛生的危害。


政府為何推動TNR?


我們參考歐美日港澳等先進國家過去 20年使用撲殺街貓的失敗經驗,也證明撲殺街貓只會浪費政府經費,毫無減少數量的效果,且撲殺街貓方式相當不人道,給下一代負面的教育。撲殺街貓無用的原 因,在於「真空效應」(vacuum effect):即使短期間內將該社區的街貓全數移除,周遭區域的街貓會受到食物及地盤吸引,再加上無競爭者的阻擋,毫無費力的就可以進駐這塊區域。另外 在食物鏈的環節上,若將街貓從食物鏈中移出,再貓下層的鼠類、蟑螂等人們更難以防堵的生物,亦將大量繁殖。


為何政府要與民間合作,TNR才能成功?

街 貓生性謹慎,警戒心強原本就不容易捕捉,每日定時餵養可以建立與街貓信任,才能進行TNR以及後續的追蹤,需要當地居民的協助及加入志工共同執行,因為 TNR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能動員志工參與,經驗顯示如果民眾知道街貓最後會被原地回置並受到妥善照顧的話,大家會樂意伸出援手,此時再結合政府資源及 影響力,將可持續推動方案,方能有效落實執行街貓數量之控制成效。


預期效益

(一)在減少人道處理的情況下長期控制可減少街貓數量:辦理區域內貓隻由志工誘捕完成絕育,假設本方案執行125隻母貓完成絕育,如果此125隻母貓未絕育則1年可繁殖增加125隻×4次繁殖×3隻存活=1500隻。

(二)進行街貓防蚤措施消弭跳蚤之危害,減少市民困擾。

(三)進行街貓之狂犬病預防注射,增加一道狂犬病防疫防線。

(四)由環保局、民政局、區公所配合本所共同降低民眾對街貓的抱怨,建立人與動物和諧的社會。

(五)街貓造冊,由志工辦理貓隻追蹤與紀錄。

(六)提升民眾對於貓的知識及絕育重要性之認知,並建立愛護動物觀念,宣導動物保護法。

(七)建立「國際愛護動物友善城市」之形象


(以下TNR介紹文是節錄台北市動物之家網站)


 

 

 

pushyyy.gif pushyyy.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wrapp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